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

在路上


每趟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
曾經的旅行都已經過去,不可能再回來。偶爾我還是懷念,但並不抱有重溫的幻想。我仍然有想旅行的心,只是追求的下一次已是全新。

有甚麼是我能夠分享的?我只能告訴別人,曾經走過的路線,某個時刻的背景,當時的處境的前因,以及造成的後果,以及用有限的詞彙描述當時複雜的心境。這些可以讓人憧憬,卻沒辦法讓人追求,如果抱著特定的期待而出發必定會失望,所以我不能保證坐起而行的旅程會是你以為的那樣。

是不是每次的回憶都要帶著惆悵?我想我沒辦法再那樣子孤獨。旅行最美好也最可怕的是,孤獨的事實是那樣無可辯駁,我們竟然孤零零的活在這個世界。然而這件事情,卻又讓你碰觸到這個世界最確定的真實,我們都在這個世界上尋求一個真實,使自己的存在擺脫荒謬,旅行讓你體悟到自己已觸碰到世界的本質。

踽踽獨行的夜晚,隱身在他鄉之中,回首來時路,突然發覺已經走了那麼遙遠。而未來是否又將繼續獨行?陌生人的無私幫助之所以感動,因為那讓人體會到人性還是有些溫暖留存。而也是因為寒冷,微弱的星火才顯得特別溫暖。

人要帶著過去才有意義,因為記憶才昭示著存在過的痕跡,那怕只是雪泥鴻爪,怕的是過分看破了自己存在的痕跡那麼渺小,對未來喪失希望,得過且過的行走下去,反正新雪覆上,甚麼足跡也沒了痕跡。

是不是還有更多可能性?遇見更多的人,發生更多的故事?偶爾提起走下去的勇氣,撐住這口氣看看還能再走多遠,為一個不去戳破的目的,蒙眼不追究目的本質的虛無。

能不能擺脫想不開的困境?在任何時刻,任何地方,旅途當中,還是生活之中?如果一樣是擺脫不了自溺,那麼行走在路上便成了適當其所的選擇,因為在這個過程裡,外在與內在的處境方處於一致。獨行時感到孤獨,也許比人群之中感到孤獨還要不那麼哀傷幾分。

生命轉瞬即逝,宇宙從不在乎,在無垠的時空裡,放下過去的記憶,就真的能夠拾起走向未來的勇氣嗎?不知道該往何處去,也不知道還會遇到甚麼困境,停下腳步才發現四周這麼安靜,原本的聲響其實只是自己的腳步聲,從來就沒有別的事物同存嗎?

我曾經去過聚會,然後失望而歸,我不喜歡有的人過分放大旅行的偉大,沒遭遇過真正的荒涼的人不知道那份可怕,還炫耀著完成壯遊。旅行最可怕也最美好的是,孤獨的事實那樣無可辯駁。到了遠方再回來,唯一改變的是,你的心中確認了這條世界永不變的真理。

自以為是的人美化了自己的逃避。旅行的意義成了華麗而空洞的詞藻,除非一去不回,永遠活在路上,否則總是要回來面對生活的難題;除非隨遇而安,認分苟活,無論在路上還是在家裡,否則總是要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該當如何。把旅行想的太浪漫是許多背包客不切實際的心態,除非真正浪跡天涯,否則流浪只是你一廂情願的幻想。旅行跟人生一樣,從來都不是容易的。

所謂旅行的意義,跟生活時所能想到的所能感觸到的沒有太大分別,除了在路上時,當感覺到孤獨時,那份強烈的感受讓你更直接更赤裸的覺察到,世界這個沒有情感成分的東西,是如何冰冷,冰冷得使你必須提起更多勇氣,回頭面對自己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